腊月廿六

幸运留在原地 我与曾经擦肩走过

【副八】鸳鸯锅

  在微博上看见的一个梗,鸳鸯锅。新手第一次写文,求轻拍。总体来看是he的,个人感觉还是很甜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

在巴蜀地区,许多有经验的老人是不吃鸳鸯锅的,因为鸳鸯锅又称“阴阳锅”,有人思念去世的亲人,就会在半夜找个阴气的地方,支起一口鸳鸯锅,如果去世的人也同样牵挂他,便会现身一起吃。活人吃红汤,死人吃白汤,吃完这顿短暂的火锅之前,阴阳相隔的人就能短暂相见。但是如果活人吃了白汤,便是与死人结了鸳鸯,从此阴阳不分。




02
每年七月十五子时为阴气最重的日子。这时候张日山会准时支起一口鸳鸯锅。旁边摆好小料与食材。一切准备完后,便静静的低下头坐在那,好像在等着谁来。

当时针指向0点,张日山一下子就抬起头来,日常死寂的眼睛一瞬间亮了起来。

“八爷!”

在鸳鸯锅处出现一位男子,带着眼睛,脚踩一双布鞋,身上着绿色长袍,还围着枣红色的长巾。一看装扮就知道是民国时期的人,如果有九门中人在场,肯定会大吃一惊,这不是当年的齐八爷吗。


上一刻还微笑八爷,下一秒看见桌上的火锅,嘴角有些不自觉的抽搐,无奈的说道:“呆瓜,每年都吃火锅,你不腻吗,能不能换一个。”

张日山略有些委屈的说:“可是只有鸳鸯锅你才能来啊……”嘴一瘪,好像受了极大的委屈,若被外人看见定会十分不可思议,日常不苟言笑的张会长竟然会在人前撒娇。

“哎……”八爷看见副官那副受委屈的样子只能叹叹气,招手让副官坐下。

“每年你加点甜品也可以啊,看看,真是呆瓜。”

被数落了的张日山也不生气,只是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笑一笑。


“这是第几个年头了?”正在吃饭中的齐铁嘴随口问道。



“……”


对于这件事,是张日山心头的一大敌人。当年老一辈的人全都离开了人世,包括佛爷,只剩下他,也没有人再去维护他,也没有人会叫他呆瓜了。所有的人和事全留在了子孙的口中,与尘封于底下。


后来偶然听一个老人说鸳鸯锅可以让死者出来,跟活人见上一会儿,但只能在每年的最阴之时。开始张日山也是尝试一下,他不知晓八爷是否会念着他,但看见八爷出现在面前,内心好像之前受的所以委屈全部都烟消云散了 。


张日山开始时故意吃了白汤,可发现自己好像没什么变化。本来作为老不死的也早就不阴不阳了,唯一希望的是自己可以与八爷结了缘分。


不知为何这次的火锅好像比往常的时间还要长,齐铁嘴有些踌躇的对张日山说:“你最近好像和一个女医生走的很近。”


张日山上一秒还有些紧张怕对方说些什么事,下一秒就变得阳光灿烂。


“八爷你这是吃醋了啊。”



齐铁嘴一张老脸顿时红了,有些结巴的说:“没……没有……就是随便问问。”


张日山一看八爷纯情的样子,心里就忍不住的荡漾:“我和梁湾没什么,她只是我的一个朋友,再者八爷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
原来动不动就害羞的小副官,变成了说情话都不脸红反倒含情脉脉的老手。反倒齐八爷,满脸通红。半响憋出了一句:“我……我知道……”



03
有聚总会有散,而他们这一散便是下一年的今日今时相见。

“八爷……明年……见。”


原本一点都不易红眼的副官每到这时候总是红着眼睛,哽咽着嗓子。


八爷看着张日山这幅样子,却也只能叹口气:“你啊别老是让我操心。我虽然知道但也不能帮你什么,好好待自己,明年不是还能再见的吗。”

张日山也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能点着头,万般愁绪涌在心头。也许在很久很久的以后可以和八爷相见不别离,而现在只能看着对方消失在自己的眼前。


喑哑的暖灯,照射在这已成一人的饭桌上,张日山原本亮起的眼睛,又恢复日常的死寂。嘴角的弧度也没有了,只能听见空气中一句小小的声音。




“八爷,我喜欢你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86)